楚鸟

有道理。

草芥集:

为什么要再说一下胶片。

网上时不时就会兴起一阵胶片和数码之争,往往这时候我都会付之一笑,觉得幼稚不过,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,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媒介,根本就没有一杠子的标准。且数码大潮浩浩汤汤,胶片将越来越是一种玩家的复古行为,已更倾向于把玩,绝不会再成为主流。

为什么今天我会从自己理解的角度,再说一下胶片对于摄影的意义(仅限于玩家,商业用户除外)。

1、数码时代的所见即所得和智能化,来之太易便不会思考和珍惜,反正就多拍多删,以概率取胜。而对于一部分玩家来说,按下快门之后的不确定性和期待感,仍有相当的魅力。再加上后续的冲洗、扫描甚至光学放大,看着自己按下快门后,影像在经历这么多程序后一一呈现,那种成就感和珍惜感自然不言而喻。

2、其实在胶卷时代,胶卷色彩的准确还原一直是胶卷厂家为之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,这也正是数码相机的强项。但胶卷进入非主流时代后,菲林由于其自身的特质(或者说局限),对色温(我更愿意说是“空气色彩”)的体现更加敏感,所呈现的色彩虽然不准确,但多了一些甚至没有规律可言的色彩倾向,反而更让玩家觉得乐趣所在。

3、对于数码相机来说,存储卡的大小决定了拍摄张数,而对于胶片相机而言,以135相机为例,几乎任何情况下,36张之后必须更换胶卷。我的理解是这个更换胶卷的过程,既是让脑子短暂复位、重新思考的过程,也是对于所谓慢拍的一个小小的仪式。以我的拍摄习惯,在换卷之前,我会先用油性笔在暗盒上记下装入日期,假如黑白卷再记上PUSH的感光度,拍完后我会再记上卸卷日期和拍摄用的相机(相机太多的人伤不起),以便在整理菲林和扫描文件的时候,能留下大致的时间轨迹。

4、学会内敛和取舍。数码相机尤其专业单反,功能越来越强大,几乎无所不能。而胶片相机尤其是偏早期的相机,功能都比较单一、快门速度也比较慢,当然也就不能拍所有的题材。同时,由于胶卷也分各种类型,假如装了黑白卷,即便遇到再绚烂的色彩,也只能呈现黑白灰的影调,所以要学会接受这种得失。

5、寻找一种适合自己口味的胶卷,犹如谈很多场水性杨花的恋爱。因为每种胶卷都有自己的色彩或影调倾向,哪一种最符合自己的拍摄习惯和审美要求,这个需要观看样片、亲自实践,才能最终锁定几款常用的卷。当然,假如偶尔兴致来临,还可以换种新奇的胶卷,尝试一下另一种情趣。(后面这句男同学可能会比较有联想,我只能会意地说呵呵呵......)

6、最后,说到底,也许还是一种逼格使然。在广大的玩家群体中,自然有一部分人需要有别于他人的特质标签。于是,你玩单反,我就玩旁轴;你玩数码,我就玩胶片;你玩全画幅,我就玩中画幅甚至大画幅。反正,要的就是体现一种不走寻常路的自我优越感。这种内涵和态度,不是戴着JEEP帽、穿着印上佳能尼康LOGO马夹的中老年摄影艺术爱好家所能理解,也不是刚刚入门的傻痴萌小友可以感受。

话题一转,从昨天开始重启Lofter后,感觉比较良好。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,我也将尽力而为。

这张照片拍摄于淳安县-歙县的轮渡,相机CONTAX T3,胶卷富士Neopan400。Neopan400是我非常喜欢的胶卷,影调非常细腻,解析力也很棒,个人感觉完全可以和柯达、伊尔福的黑白卷媲美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楚鸟 | Powered by LOFTER